奇妙的大自然11
我漫步在校园里,不时闻到一阵阵清香,我随着香味走过去,发现原来是一棵棵结香发出的淡淡清香。远看结香,像一个个黄色的小绒球,又像一个个小型的马蜂窝;走近细看,原来是一个大家庭呀!这一朵花有五十多个管状的小花组成,管状小花有四片小花瓣,花瓣里有四根花芯,清香就是从这些花芯中发出的。
我想:去年的秋天结香还有很多叶子,可现在怎么一片叶子也没有了?经常听大人们说“红花衬绿叶”,可现在只有花呀,怎么没有绿叶呢?我带着这个疑问,到图书馆去查有关资料。一查,我的问题就有了答案。原来科学家研究发现:大多数花都是先长叶后开花,可木棉花和结香却与众不同,这与植物对生长环境的温度条件的要求有关,结香和木棉花的花芽生长所需的温度比较低,而叶芽生长所需的温度比较高,花芽长大开花以后,叶芽还潜伏着,要等温度进一步升高才能长出叶片。
看到这里我就想:还有花是这样的吗?我迫不及待地在校园里寻找先开花后长叶的植物,还真被我找到了:白玉兰就是这样的花!只见白玉兰的树枝上光秃秃的,没有一片叶子,但枝头上却已长出了不少花骨朵儿,这些花骨朵迎风傲立。我相信过不了几天这些花骨朵一定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大自然真奇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