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大自然13
一次,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辽宁兴城游玩。购物时,在电子柜台中,我注意到有一个照相机的镜头看起来比普通照相机小,而且上面隐隐约约还可以看到一些绿色的小网格。再看看标签,这种相机原来叫“蝇眼照相机”。售货员介绍说,它比普通相机照的范围更大,可将360°范围内的物体尽收眼底。
这时,我有了疑问,便问爸爸:“爸爸,苍蝇的眼睛真能做成相机镜头吗?”爸爸迟疑了一会儿说:“不是真的苍蝇的眼睛,应该是模仿它的原理吧?”“那原理是什么呢?”我追问道。这下可把爸爸难住了,他说:“这个,这个爸爸还真说不清楚,还得你自己想办法。”要知道,爸爸可是我家的“百科全书”啊,我的问题把他都难住了,我一定要查清楚。
回到家,我在网上找到了原理。原来,苍蝇的眼睛由一亿多只小眼组成。蝇眼中的小眼面一般呈六边形,能够看清楚周围360°范围内的物体。苍蝇的眼睛下方有一个集光装置——角膜镜,它的下面连接着圆锥形晶体,在这些集光器下连着视觉神经。神经收到集光点感觉到的光的刺激,而后造成“点的影像”。科学家正是利用这一点,才发明出了“蝇眼照相机”。
大自然真是奇妙,但我们人类更是厉害,从大自然的小发现中竟然能发明更有用的东西。我也为我的小发现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