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动物的作文
你喜欢小白兔吗?告诉你,我可喜欢小白兔啦!你看,小白兔全身长着雪白的绒毛,没有一点杂色。它一蹲下来,就 像一个魄的绒球,多可爱!它有一对红眼睛,就像两颗嵌在雪球上的红宝石,特别美。小白兔的耳朵和别的动物不一样,长得比较长,只要听到一点轻微的声音,它就会把耳朵唰地竖起来向四面转动,警惕地注视着周围 的动静。 最有趣的要算是小白兔嘴巴了。别的动物只有上下,两瓣嘴唇,可它呢,上嘴唇豁成两半,加上下面一瓣嘴唇,就成"三瓣嘴"了,它长成了这"三瓣嘴"是为了好看吗?不!因为小白兔最爱吃大萝卜,小嘴张不大,怎么能吃大萝卜呢?现在有了这"三瓣嘴",它不就可以张大嘴巴大口大口地吃了吗?小白兔的前腿短,后腿长,走起路来总是一蹦一跳,它那屁股后面贴 着的短尾巴,也跟着一撅一撅的,怪有趣的。 我想,经我这么一介绍,你一定也喜欢上小白兔了吧!
这篇文章的小作者写小白兔,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顺序
1、有一定的顺序。小作者先从整体观察小白兔,写小白兔的全身毛 色,再观察身体的各部分,从头部,到身体四肢,再到尾巴依次写下来。
2、抓住动物的外形特点来写,写全身,突出"雪白的绒毛",写眼睛,主要写眼睛"红",写耳朵,主要写耳朵的"长",写嘴巴,突出小白兔的 "三瓣嘴",写腿,只写"长"和"短",写尾巴,突出"短"。尤其是"三瓣嘴",小作者写得比较详细,因为"三瓣嘴"是小白兔和其它动物比较起 来,显得很特别的地方。小作者还写了自己对小白兔为什么有"三瓣嘴" 的猜想。
3、抓住动物的活动特点。如文中"只要听到一点轻微的声音,它就会把耳朵唰地竖起来向四面转动……""走起路来总是一蹦一跳",短尾巴 "也跟着一撅一撅的"就写小白兔的活动特点。
4、注意用词准确,尽量做到语句优美。耳朵"竖"起来,尾巴"贴" 在屁股后面,"竖""贴"等这些词用得很准确,小作者还用了打比方的句子。如"它一蹲下来就像一个白色的绒球","它有一对红眼睛,就像两颗 嵌在雪球上的红宝石"形容了小白兔的毛色白,给人毛茸茸的感觉,眼睛红、亮。读了这篇文章,确实让人感到小白兔的可爱。
二、写好外形
小动物的外形(就是样子)长得非常有趣可爱。怎样才能把它们有趣可爱的样子写下来呢?写动物的外形要学会两点:
一是要学会仔细观察。观察可以按从整体到部分或从部分到整体的顺 序进行。先从整体看,它的整个身子是什么样子的,全身的毛是什么颜色的。再按从头到尾的顺序一部分一部分地看:头、耳朵、眼睛、脚、尾巴是什么样子的。观察好了,就把观察的内容按顺序先练习说一说,然后写 下来。
二要学会抓动物的特点。动物都有头部、身子、尾巴、脚或翅膀,但各不相同。观察的时候就要抓住它们的特点。如猫的外形特点,主要是脸 上有一双会变的眼睛和长长的胡须,还有四只会捉老鼠的爪子。这是猫与别的动物不同的地方。观察的时候就要抓住这些特点。
可爱的小花猫
我家有一只小花猫,它天天和我在一起,我们成了好朋友。 小花猫样子长得很可爱。它有一身黄白相间的花毛,摸上去,毛茸茸的。 圆圆的脸上,长着一对杏叶似的耳朵,特别灵敏。一双透亮灵活的大眼睛有趣极了!那黑黑的瞳仁一天要变三次:早晨,像枣核;中午,成了 一条线;晚上,却变成两只绿色的灯泡,圆溜溜的,闪闪发光。鼻子下面长着一张人字形的嘴,两边有六根长长的胡须,非常神气。它的脚很特殊,脚趾甲尖尖的,像小钩,抓老鼠很厉害;脚掌上有一块软绵绵的肉垫,跑 起路来一点儿声音也没有,老鼠很难防备。我们全家人都非常喜欢这只小花猫。
小作者把小花猫写得可爱极了。为什么写得这样好呢?因为小作 者天天和小花猫在一起,对小花猫的样子有什么特点,它的眼睛是怎么变的,都看得仔仔细细,记得清清楚楚。在写的时候,是按从整体到部分的顺序,先总说"它的样子长得可爱",按着从头到脚,一部分一部分地写,并注意抓住各部分的特点写,条理非常清楚。
温驯的小羊,会啼明的雄鸡,会唱歌的小鸟……,怎样才能将动物栩栩如生地写出来呢?这期我们来学写小动物。
动物描写要细致感人
写小动物,我们首先就得熟悉它,观察它。一般来说,描写一种小动物,首先要描写它的外形,仔细看它的头部、尾部、毛色、四肢是什么样的,形状、颜色是怎样的;然后再看它的生活习性又是怎样的,如如何吃食,如何睡觉等。
描写小动物外貌侧重于静态描写,而描写小动物活动情况,侧重于动态描写。按照从静态到动态有条理、有层次地观察和描写。
不过写动物时要注意以下三点:首先要突出重点,写动物不能面面俱到像“流水账”,一定要突出重点,有的可以侧重写小动物的外形,有的可以侧重写小动物的习性。无论怎样写,都要抓住典型,突出重点,具体描写。
其次,要细致描写,无论是写动物外形,还是写生活习性,都不能几笔带过概括叙述。特别描写小动物生活习性时,要注意准确使用动词,再现小动物活动的情景,给人以“状物如在眼前”的感觉。
再者,要条理清楚。写作时不能东一句,西一笔,缺乏章法。在动笔之前想好先说什么,后说什么,再说什么。句与句之间怎样关连,层与层之间怎样联系。怎样开头,怎样结尾,全篇文章怎样组合。
猴子
我最喜欢猴子,当我们来到它们跟前时,一只猴子用明亮的眼睛盯着我们。它的长相很奇特:一个很小的鼻子向里凹着,一张凸起的小嘴发出“吱吱”的叫声,浑身的毛不但亮而且黑里透黄。小耳朵竖着,两只小爪子不时挠着头皮,做出怪模样,引人发笑。
我掏出一块面包扔给它,不料它没有接,而是先用爪子试探一下,又缩了回去,还用眼晴看看我。过了一会儿,它才抓起面包,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吃完后又用央求的目光看着我,伸出爪子向我要吃的,于是我又扔给它一块糖,它迅速地剥开糖纸,放进口中大嚼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