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红楼梦是在军训的那段时间里开始看的,87版的那部连续剧我已经看过三四次了,不同的版本我也是有关注的,但感觉都没有超过87版的,应该说87版红楼梦电视剧也算是权威了。但是书本却是今年暑假开始看起,说来有些惭愧。做为中国人四大名著一本都没有看过,那实在是太过意不去了,所以就挑了这本我早就想看但一直都没有时间看的书。
以前看红楼梦的时候是小学,没有听过关于这本书的介绍,完全是当作一部电视剧老看的,那时候还这么小,怎么可能看得懂呢,可能是由于林黛玉长得漂亮,宝玉也张的好的缘故吧,我竟吧这部电视剧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对林黛玉更是心寒得不得了,当时哪知道什么人物分析呀,就是觉得是薛宝钗抢走了宝玉害死了林妹妹,所以那时候很恨薛宝钗,对林黛玉有这一种说不出的怜爱之情,因此对宝玉也有恨意,恨他辜负了林妹妹。
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看完这本书,主要是中间事情太多,也只是有空的时候才翻起来看,当我阅读这原著的时候,我发现很多想法我都有了新的见解。小女不才,在这里我想来谈谈我对红楼梦各个人物的评价。
首先说王熙凤吧,她是云南郡王的女儿,也算是仕宦之家,有些来头,可惜也是“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赝品,半字不识,由于是贾政之妻王夫人的侄女,嫁到贾府成为贾琏的妻子,这个婚姻对这个理家才能算是佼佼者的女人来说到底是富还是是祸呢?在贾府,除了贾母谁都不敢得罪她,为什么?就因为在这个狗仗人势的地方,贾母是最大的,她喜欢凤丫头,谁敢说不字,更何况又是王夫人的侄女,也有人照着点,再加上她的聪明能干,做事干脆俐落,对待下人一丝不苟,可以说正是因为王熙凤的存在,贾府才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着繁华的景象,但也可以说贾府给了王熙凤实战才能的舞台,她有把复杂的事情处理得清清楚楚的能力,最值得一题的是她有着男人的果断与威信,这我最佩服的一点。
可惜好景不长啊,自从那次小产之后,凤姐的身体就一直不是很好,再也没有以前生龙活虎的样子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似乎这次的生病就是凤姐整个人生事业的转折点,尽管之后她也曾接管一些事情做,但再也没有像当年处理贾蓉之妻的丧事那么令人心服口服了。她的威信也在逐渐地减弱,当贾府被抄时,尤其是宁国府的所有财产归官之后,她的丑闻也败露了,而王子腾在路中死了,养家没了人,在这里又是成为众矢之的,她真是举目无亲,尽管后来身体也有点好转,但是物是人非了啊,凤姐已失去了当年的灵牙利嘴了,贾母也感受到了这一点,也开始冷落她了,究竟是隔肚皮的呀,像她自己说的这人世间的有什么好吃的我也吃过了,有什么好穿我也穿过了,有什么好看的我也看过了,这寿命也到了,我也没有什么好遗憾的了。
我有时候想人来这世界上是干什么呢,就是玩好,吃好,穿好呢还是其他的什么,现在的人拼了命的工作赚钱不也就是想吃好住好吗,这跟凤姐的要求不也一样吗,可见古往今来大家的人生观都是一样的,说什么为祖国做贡献,这只是空话,闲话,废话而已,为社会做出贡献那都是人在满足自我价值的附带品,只有自我价值得到满足,社会价值才会实现。
现实有的时候真的很现实,让人都有点透不过气来,甚至让许许多多的人都迷失的人生的方向,人生在世真的是好可悲啊!
假如说凤姐最遗憾的是没有保重身体,让自己失去了革命的本钱,那么我想她在一生当中最庆幸的是熟悉了刘姥姥。
刘姥姥走进贾府就注定了是被嘲笑的对象,这一切的一切,在刘姥姥为自己的儿子想办法度日的时候可能就已经想到了,被生活所趋的时候,人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像她自己说的,反正我已经老了,这脸面也不算什么了,反正也是快进棺材的人了,这点脸又算什么呢。
就这样刘姥姥成了大观园的戏剧性人物,凤姐因为刘姥姥更是取得了贾母的欢心,整个贾府的人没有一个是有感情的人,所有的人都认为刘是个丑人,只要是刘用过的茶杯之类的东西都是直接扔掉,所有的人都认为脏,就是林黛玉这样一个也算是体恤穷苦人的多情人,在她的眼里刘姥姥也只不过是大观园中的臭蝗虫,可见贾府中的人都不是人,都只是为自己着想的人,都是自私自利的人,林黛玉也一样,我觉得她最自私,所有的事情都是以自我为中心,从来都不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体谅别人,貌似这世界上的人只能她对不起别人,不能比人对不起她。唉,整个贾府就算平儿是个人啊!
刘姥姥出卖自己的尊严换来了银子,衣服,粮食,可以说是满载而归,尽管显得有些心酸,但也算是熬过去了,这穷苦人啊,能图什么呀,只要能有的吃就好啊,受了委屈又能怎样,他们又能去哪里诉苦呢。虽然在这件事情是凤姐算是最轻薄刘姥姥的人了,但是不管是给银子还是衣物也可都是凤姐给的,刘姥姥来贾府救助两次,可都是有的吃有的住的,也算是受到了不薄的待遇吧。按情来说,刘姥姥还真欠凤姐一些呢。
刘姥姥到贾府的第三次也已经是贾府败落的时候了,此时的凤姐也已经是病危了,这位老人家可算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贾府的荣衰啊,病危中的凤姐能把巧姐托付给刘姥姥,可算是对她女儿最大的母爱了吧,要不是刘姥姥巧姐的命运也将是不堪啊,刘姥姥欠凤姐的也算是还了,刘姥姥三次老贾府都是首先找琏二奶奶,可见她相信凤姐肯定能帮助她的,整个贾府与刘姥姥关系最好的我想也算是凤姐了,可见两人也算是坦诚相待了,虽然刘姥姥自爱凤姐眼里不算什么,但对她还是蛮信任的,请问,在贾府能有多少人是可以相信的?
可见凤姐也并不是心狠手辣之人,她也是有感情的,究竟她也是受害者呀,女人都有她柔弱的一面,凤姐的吃醋,尽管有些歹毒,那也是人之常情呀,贾琏和贾珍才是真正害死尤二姐的人。最为别人的妻子,她为贾琏做了多少事情,为贾琏争了多少强,可是最后呢,还不是薄情郎一个。
像凤姐这样的人也算是人生的一大悲剧,积攒了多少万金,最后还是归了官,一辈子都在争强好胜,可是最后呢,还不是气死了。
物极则反,世上的事情大多都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