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今天,我们学了鲁迅先生《好的故事》一文。阅读整篇文章,让人非常容易理解,文中主要是描写景物的小船、山路、新禾、花草、鸡、狗、农夫、村女、茅屋、塔、云、小河、萍草、水里的游鱼……这篇文章中并没有出现故事两字,但却写出了鲁迅所想到的好的故事。
《好的故事》主要是指鲁迅所写的″小船、山道等物品"绘制而成的一幅美丽的图画,这个故事很美丽,美的事,象一片白云。文章中这些事物很生动,充满了愉悦的情绪。结合鲁迅所写的《朝花夕拾》来说,虽然写出了生活在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社会,但是鲁迅依然在这样的环境下向往″美的故事",并且把故事想象的很美丽。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出鲁迅先生对生活的热爱和希望。阅读鲁迅的散文,文笔优美,语言生动,描写细腻,他把自己丰富的情感和深刻的思想充分体现在自己写作的背景之中,以富有特色的自然之物寄托自己的想象。
《好的故事》写出了鲁迅对未来的向往,他希望人们坚定信念,快点解放思想,好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梦境时常出现在鲁迅先生的《野草》中,但大多数都是鬼怪陆离的、阴森恐怖的噩梦,但是只有《好的故事》在灰暗的夜空中,描写出了一幅令人向往的美好画卷,晚上的一个梦境与丑恶现实的对比引发了“我”和读者的沉思,也寄托着鲁迅先生的梦想和一生的追求。
文章文笔优美,却处处透着沉重感、责任感和抗争的力量,文章开头便是“昏沉的夜”,寂静中,“我”看到了一副美好的画面:河边的枯树边的红花;水中倒影的若隐若现;山阴道旁边桃花源一般的无忧无虑……正当“我”沉浸其中时,梦醒了,迎接“我”的仍然是昏沉的黑暗和无尽的寂寞。作者用大量的笔墨衬托出了梦里的美丽,而梦境也正如同梦里的小河中的倒影——虚幻而且缥缈。文章以夜色开头,以夜色收尾,梦的破碎并不是代表无法做到,而是告诉我们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要从梦中走出,看清现实,看见黑夜的存在,把梦境化为现实。
虽然真实世界的描写只有寥寥数笔,但却更加真实。鲁迅先生始终执着“地上”的战斗,他的理想永远是实际且可求的,而且始终联系于战斗的实践。他与“空头的梦”和“天国”的幻想是无缘的。鲁迅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这个梦境对于行走在“灰土”中的他,只是个“好的故事”,梦中唯美的画面只不过是一场虚空,他告诉读者:“好的故事”尽管美丽,却只是一个“梦”,而现实则仍然是寂寞的夜。
梦终究是要醒的,梦境不应该是《秋夜》中小粉红花的或是落叶“春后要有秋”“秋后还是春”的虚无幻想的追求,更不应该是他们对梦的沉溺而不面对现实的沉沦,应该像是枣树一样面对现实。梦境终究只是个故事,可以追求,但不能当真。
每个人都有梦想,鲁迅的梦想是要解放人民的思想。梦醒了,虽然明白现在仍然是晚上,鲁迅先生可以把在一个昏沉的夜,在他看《初学记》看累了,靠在椅背上休息时,想象中看到的景物描绘出来,而且还那么生动。思想感情真的不是一般的丰富啊。不读书何以文,每次让我写读后感就觉得很费脑筋,甚至想逃避,不想写是因为写不出来,写不出来是因为心里没有料,像鲁迅先生这样有才学,任何一件小事、一个人物、一个回忆……都能写得如此生动。
所以说狂人先生让我们多读书、多写感想都是为我们好的,用他的话说有输入就有输出,能读就应该能写,我深信这一点,不管自己写得好坏与否,起码加深了对文章的理解,提升了自己的写作能力。真的很感恩狂人先生带引我们成长。读了鲁迅《好的故事》我也有一种想把自己去张家界旅游看到的美景写出来的想法。我想这大概就是受影响了吧。
那天看到《好的故事》以为会是一个吸引人的写实小说,我充满了期待并以非常急迫的心情往下读,读着读着,我仿佛走进了一幅山水画,里面的景色和人物在我面前铺展开来,画面的鲜明生动起来。
“故事”写的是鲁迅先生在一个昏沉的夜,梦见了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这地方很美丽、优雅,很有趣,很多美的人、美的事,像一片云锦。这次他的笔锋不像利剑,言语也不是尖锐而苍劲,我仿似读到了一个内心平和而温柔的鲁迅。
《好的故事》给了我一个不一样的感动,我也重新认识了一个不带批判和讽刺,对生活充满热爱和希望的鲁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