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一盏指路明灯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读后感
读完了前苏联当代著名教育家瓦·阿·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我不禁掩卷沉思。瓦·阿·苏霍姆林斯基是一位具有30多年教育实践经验的教育理论家,在这本书中他将其教育教学中的实例,以平实精炼的语言,娓娓道来,辅以精辟的理论分析,内容基本涵盖了教育教学中的方方面面,既有对教师教育教学方面的指导,也有对教师提升自身素质的建议。大师的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贯穿于书的始终,使一线任教的我如获至宝、受益匪浅。
书中众多的理论发人深省,它犹如一盏指路明灯,照耀着我前进的道路。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以下几点:
一. 师之责
教师的责任是一盏指示灯,为教师的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一) 注重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
教师的职责之一:注重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苏霍姆林斯基认为:“要注重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而培养全面发展的、和谐的个性的过程就在于:教育者任何时候也不要忽略人的所有各个方面和特征的和谐??在一个全面发展的、有血有肉的人身上,体现出力量、能力、热情和需要的完满与和谐。教育者在这种和谐里看到这样一些方面,诸如道德的、思想的、公民的、智力的、创造的、劳动的、审美的、情绪的、身体的完善等。”他要求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养和美育等方面得到发展。他强
调,忽视哪一方面都是不允许的,学生只有在各方面都得到发展,才能达到全面发展的要求。倘若学生只有智力方面的素养,而无品德的、体育的、劳动的和审美的等方面的素养,就既不能算完全发展,也就谈不上统一的、完整的、和谐的发展。
反思:我们的现代教育普遍存在着重“智育”,轻“它育”的现象。导致课程结构过于单调,课程内容过于局限,教学模式过于统一,评价方式过于僵化,学生能力单一发展。我国的基础教育课程难度与世界各国相比是大的,但学生的创新能力却不是强的。我国的学生在各种学科竞赛中成绩优异,而实践能力却落后于人。这与我们的学校教育过分注重传统的课业学习智力有很大关系。今天我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肩负发展学生智力的使命。但是,学生的潜能是多元的,我们更应重视学生的全面的多元的发展。而这也是当前素质教育的宗旨,符合新时代下对人才多元化的价值取向的要求。
(二) 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
教师的职责之二: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发挥每一个学生的个人才能,是一项重要的教育学任务。及时地发现、培养和发展我们学生的才能和素质,及时地了解每一个人的志趣,这一点正是当前教学和教育工作中要抓的一件主要的事。”教师的共性教育不能排除个性教育,而且必须依赖于个性教育去充实、完善和提高。
感悟:那么在教学实践中,作为教师要认识到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势智能领域,学校里人人都是可育之才。我们应当关注的不是哪一个学生更聪明,而是一个学生在哪些方面更聪明。教师必须要照顾学生的年龄特
点和个性差异,满足和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教师的责任在于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长处,并加以引导和鼓励,让学生多种多样的才能、天赋、意向、兴趣和爱好等个性特点充分发挥,促使学生获得成功,从而树立起自尊和自信,并最终成为社会有用之材。
(三) 关注学生的思维和智力发展。
教师的职责之三:关注学生的思维和智力发展。苏霍姆林斯基认为:“一个人到学校里来上学,不仅是为了取得一份知识的行囊,更主要的还是为了变得更聪明(可是多么遗憾,我们许多教师常常忘记了这一点!)怎样发展学生的智慧,加深他的智力---在我看来,这是整个学校教育的最尖锐而又尚未加以充分研究的问题之一。”他认为紧张的、愉快的脑力劳动在学校里应占据统治地位,智力积极性是学生精神生活发展的极为重要的因素。因此,真正的学校应当是一个积极思考的王国。
教育教学反思: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诸如:学生负担过重,学生感到越学越难,死记硬背,厌学情绪的产生,对学习的冷漠和无所事事,注意力不集中,“后进生”与“差生”的问题等等,主要原因是没有足够的智力的训练,学生的思维没有得到很好的挖掘、培养和发展,智力精神生活没有得到满足。
所以教师的教学方向就是: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这才是应当在学生面前展示的生活中最美好的事物!我们教师要依靠思考,也只有依靠思考,才能点燃学生的学习愿望,驾驭年轻的心灵,激发学生对书籍的不可遏止的向往,使思考、认识、发现、理解和求知的需要,成为学生最主要的精神需要。那么学习对学生来说就不再是不堪忍受的负担,由此也
不会再产生许许多多的灾难。
(四) 要教会学生学会学习。
教师的职责之四:要教会学生学会学习。苏霍姆林斯基认为: 要 发展儿童的思维和智力,克服负担过重现象,学生不至于出现越学越困难的现象,帮助学有困难的学生发展智力,就要教会学生学会学习。而教会学生学会学习,就需要学生在特定的学习阶段,应当达到一定的教养水平,应当掌握最重要的技能和技巧,掌握最重要的概括(规则、结论、公式、定律),并且牢固地掌握到永远不再忘记的程度。大师概括了10种最重要的技能和技巧。他认为我们教师要努力帮助学生达到并具备这10种能力,这将为学生的在校学习和以后的终生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教学感悟: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学生学会学习,有利于解放学生,减轻负担,提高学习效率,养成自主学习,持续学习的习惯。这是新时代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现代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二. 师之魂
师德修养是教师的灵魂,而热爱学生则是教师灵魂的核心。苏霍姆林斯基强调要把爱学生作为教师的必备品质和基本的道德修养。如果不具备这一最起码的条件,那他(她)就根本不配成为一个教师,就必须让他(她)离开学校,免得误事误己。
首先,爱学生表现在教师要关心学生的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和科学用脑。苏霍姆林斯基要求教师要配合家长注意加强学生的营养,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开展体育锻炼,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拥有健康的体魄。同时他还指出:反对教师热衷于使用“高效率”、“高速度”的教学方法,把
学生的头脑当作无休无止地吸收信息的电子装置,在学生还没有具备掌握知识的工具的那些能力时,教师就源源不断的把新知识硬塞给学生。其结果是学生每天10至12个小时坐在那里读书、听讲、思考、记忆、回想、再现,为的是能回答教师的问题,---这真是一种无法胜任的、使人精疲力竭的劳动,它归根结底将会摧残学生的体力和智力,使学生对知识产生冷淡的和漠不关心的态度,使得一个人只有学习,却没有智力生活。还有教师不应人为的排解学习中的困难,解除或降低思维的难度。所以教师要注重能力和知识之间的关系的协调,发展学生的智力,让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教会学生科学用脑,充分享受智力精神生活带来的乐趣。
其次,爱学生表现在教师要细心呵护,成就学生的自尊和自豪感。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育要造就真正的人,首先是教师要关心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去触及那些年轻的心灵,而这些心灵又是极易受到伤害的、极其脆弱的。在学生的精神领域里,他们渴望能在学习过程中体验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是事实和现象的驾驭者,在他们的手里,知识变成了力量。这种感到知识是一种使人变得崇高起来的力量,让学生体验到了一种无可比拟的人类的自尊感和自豪感,而这乃是通往学生心灵中点燃着“想成为一个好人”的火花的那个角落的一条蹊径。所以教师要爱护这条蹊径和这点火花,保护和培养每一个学生的自尊感和自豪感,要保持审慎而细心的态度,要尊尊和激励学生,打开学生的创作的源泉,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最喜欢做的事,让学生心里的诗的琴弦响起来,让他们的内心不造成痛苦和不幸,愉快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