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我结果读后感
在拿到《请给我结果》这本书时,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又是哪个所谓的专家写的心灵鸡汤,把它等同于现在烂大街的那些所谓成功人士写的成功秘诀,心里有点抵触情绪,我特别不想读,自己想读那两本,但是周四又要有读书体会,不得不读,只好应付差事完成任务的态度开始了这本书的阅读。序的题目叫《思路决定出路,结果改变人生》,这又像“格局决定成败、终点既是起点”这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让我更相信这就是那种所谓成功学的鸡汤。但是还得继续读啊,最起码得完成任务。等读完第一章“不要任务,要结果”,让我眼前一亮,豁然开朗,改变了我之前的看法,因为第一章就把我看这本书的态度分析的相当透彻,引起了我阅读的兴趣。虽然没有读完,但是感触很深,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体会。
虽然没读完,但就读了这几章后,心中就难以平静,这本书改变了我们以前奉为真理的观点,让我们打开了新视野,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看问题,成功是每个人一生的渴望,但成功需要强大的责任心、坚定的心态和坚决的执行力。现在社会不缺努力的人,也不缺智者,但是成功的人却寥寥无几。这本书很好的解释了这个问题:“思路决定出路,结果改变人生”。现在的人往往抱着“我努力,结果我无法左右”等这样的话给自己不负责任当挡箭牌。
从这本书中让我认识到,要想成功,必须做一个有责任心,对自己负责,对工作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结果负责,在工作中精确地确定自己的位置,明确任务,锁定结果。这本书使我用一个全新的思路思考自己的工作和人生。结果心态不是想要结果而是一定要结果,在确定结果后,就要果断行动,坚定信念,发挥智慧,勇敢面对,永不言败,朝着结果不断努力。通过读的这几章,我得出了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结果重于过程。我们在接受完任务后,就要坚定的去执行,在这过程中不管是容易还是艰难,最终是为了结果,到达应有的目的。把努力的过程用数值来表示,越努力,过程越困难,数值越大;结果也用数值来表示,达成结果是1,没有达成是0。这是小学数学题,我们都知道,不管再大的数和0相乘结果都变为0。结果终于过程,没有结果的努力过程只能是白费,说明方法错误,努力越多,损失越大。在工作中,把任务交给我们,是为了得到想要的结果,而是如何努力而没有达到结果的借口。过程努力程度不是不重要,而是要在达到结果的前提下,过程才起作用,只有结果数值不是0,努力过程的数值越大,最终收获越多。
二是心态决定行动。积极的心态会让人心情愉悦,心情愉悦就是让人智力提升,就会积极想办法去克服困难,最终达到想要的结果。
有这么个故事:有两人想要穿过茫茫沙漠,到沙漠的另一边开拓新生活。茫茫沙漠成了他们面前最大的阻隔,但是他们知道在沙漠中间有一座缅旗人留下的旧城遗址,传说神秘的缅旗人后代经常在那里出没,并在旧城遗址放上杯清水,给穿越沙漠的人救命用。这两个人终于出发了,也希望找到这杯清水,帮助他们穿过沙漠。第一个人在旧城找到了水杯,但是发现里面只有半杯水,他开始抱怨,抱怨上天的不公,自己这么努力却找到了半杯水,抱怨缅旗人的吝啬,就在他抱怨时,天起大风,把水杯吹翻,水没了,最终这个人渴死了;另一个人也是努力找到水杯,看到还有半杯水时,他很庆幸,很珍惜,心想好在还有半杯水,可以暂时缓解口渴,继续寻找水源,喝了水后,继续赶路,最后走出了沙漠,过上了幸福生活。
对待事物不同心态就会造就不同的结局,改变人生走向。遇事抱着积极的心态,坚定完成的信念,而不是前怕狼后怕虎去考虑万一失败怎么办。做事前必须建立必胜的信心,坚定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积极努力的想办法克服困难达到预期结果。
三是行动决定结果。老子曾在《道德经》中说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英国第一代著名海军将领、军事家霍雷肖·纳尔逊也说过:“没有尝试的地方,就绝对没有成功”。
强大的执行力是干事创业的基础,有想法远远不够,虽然行动不一定有结果,但是不行动一定没有结果。有想法要付诸行动,只有有了行动才能有结果,哪怕结果很小,也可以聚沙成塔,积少成多;结果也许不尽如人意,但是有了结果才可以去追求完美的结果。
再给大家出答题,大家可以用计算器算一下,假设我们每天的状态是1,每天进步一点,行动一点,那就是1.01,这样每天改变很小吧,大家可以算一下,1.01的365次方是多少,1.01^365≈37.8;大家在算一下1.02的365次方是多少,1.02^365≈1377.4;这就说明行动很重要,执行力很重要,哪怕每天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会给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如果我们每天堕落一点,我们把它看成是0.99,大家算一下,0.99的365次方是多少,0.99^365≈0.03,那0.98呢,0.98^365≈0.0006;可怕吧。每天进步一点,不是完美的1,但是只要有行动,随着时间的流逝,你到得到的就是近乎完美甚至是超乎完美。如果每天堕落一点,那么时间久了就是一无所有。从中我得到了一个道理:积跬步以致千里,积怠惰以致深渊;只要比你努力一点的人,其实已经甩你很远了。
四是锁定结果永不放弃。“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这些道理大多数人都懂,但是就是难以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往往是一曝十寒,遇到一点点困难就找各种理由开脱,看似在努力,实则断断续续。大家在算一道题,假设你每天都很努力进步一点,坚持了三天,然后看到进步了,就找各种理由放松了两天,按照前面的公式,是不是应该是1.01^3×0.99^2≈1.0098<1.01。这就说明,行动重要,但也需要坚持,不要放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终究一无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