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那个为我提灯的人作文
有这样一种职业,它的劳动对象只有几个,甚至是一个人。她的工作内容是一天24小时陪在顾客身边,捧衣端菜。早晨早起,准备早餐,确保他准时到达公司;时刻关注动态、天气、新闻,为他准备一切衣物。每当客人发烧时,再冷再晚都第一时间出现,你要熟知一切常用药物以及它们的用量、功效;脑中要自带一个GPS,熟知医院和药房的位置,并能够规划出最快到达的路线。别说去旅游或是看个电影了,一天剩余的休息时间可能仅有睡觉,不,睡觉也要提心吊胆,留意被召唤。这样一个月下来,你们猜猜会有多少报酬?一分钱没有,但是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从事这个职业的人,就在我们身旁,这个职业,就是母亲。
我今天所演讲的题目是《感谢那个为我提灯的人》,她,就是我的母亲。
脑海中的回忆像沙子,被海水淘了不知多少遍,但那段回忆已经深深烙下,谁也带不走。
小时候,我们初来北京,那时我三岁。依稀记得黑夜中那个亮着微光的宾馆门口,有一个圆形的石头台阶,那时我每天早晨等校车的地方。不错,我要坐校车上学,父母的公司离太远,上班又太早,送我,来不及。那个雪花飘飘的“夜”里,我认为那就是夜,因为太早了,丝毫没有暖意。如果你穿越回八年前,就会看到有两个身影,一大一小,大人拉着小人的手快步走向那等车地,还没站住,便从袋子里拿出一包热腾腾的小笼包,夹起就往小人嘴里送。我的小嘴就像是有记忆的机器,一会儿嚼包子,马上又被塞馅,我吃到的,不仅是包子吧,那凉凉的,定是几片落下包子上的雪花,它们化成了水,就当是给我解渴了。
空气中冒着热气儿的,是我们那一群等车人的呼吸,是小包子。寒冷的早晨,那袋被妈妈捧在手中的小笼包,像一个小火炉,离他有几公分便能感到热,我总是将脑袋靠近取暖,但从不敢挨着,因为太烫了。妈妈的手好像从未察觉,或是没有注意到,我问后一带而过,便不再提了。长大后,我明白了,是多少个日子里,妈妈端着热腾腾的药碗给我喂药;又是多少个夜里,那双温暖的手包在我冰凉的小脚上,为我取暖……多少个多少,妈妈的手已经坚不可摧,只留下了岁月的痕迹。
我匆匆地吃着,她又喂又帮我擦着嘴。转眼间,校车来了,“再吃个”永远是我踏上车听到的最后一句话,我含着满嘴的包子馅儿,说不出话来,每次的反驳妈妈都听不到。如此如此,还是那样,包子从未给我的嘴留下空隙。上车后我总是靠着窗坐,用手在那铺满雾气的玻璃上画出一个爱心给妈妈看,给那个人群中伸长手臂给我招手,目送我离开的人。她是灯火,比那袋小笼包更温暖。
放学后,跳下车去的我总会被妈妈在原有的馅上一层一层裹面,没错,那个球,就是被套了不知多少件衣服的我。动作不便点,但是能伸出手握着妈妈,便也知足了。我们手握着手并排走在那个洒满雪花的回家路上,两排的路灯下有两排整齐的脚印,一大一小。那时我认为自己是最幸福的人,因为我有着我最爱的妈妈,和最爱我的妈妈。就这样,一路上我们手拉手,一起走。
来,让我们继续乘着时光机回到一两年前看看。
那个在丰台与西城区交界的小胡同里,在靠近马路的那座红楼中,有一个闪着光的窗户,在这个房子里灯火通明,这儿比以前更热闹了,因为在我们家中又多了一个小灯笼,弟弟诞生了。随着他的出生,这个房子中多了太多的欢声笑语,我欢呼着,沉浸着,用鼻尖顶住那个好动的小肉球,感受他的温度,触摸那股血脉相连的骨肉情。
事儿也随着弟弟的出生变多了,爸爸一出差我就要一个人乘公交上学了。那是我13岁,弟弟可能还不到一岁吧,妈妈不放心,便亲自送我到公交车站。爸爸不在家,妈妈撑起了一片天。照顾弟弟,给我做饭,怀着忐忑的心情将熟睡的弟弟留在家中骑车送多事的我上兴趣班。我那时兴趣还挺多,跳跳舞,弹弹古琴。我就这样坐在电动车后座上,头靠在妈妈的背上。我能感受到那快速的心跳,能感受到她的焦急。不满岁的弟弟一个人在家是多么危险呀,但还要送我,妈妈要承受住多大的压力。我们都是初来乍到,妈妈也是第一次当妈妈,我不知道她是有着多么令人难以置信的坚强,我只知道,比我大几辈的妈妈,默默支撑着一个家。
多少次天依然未亮,你推着弟弟送我上学。我走过马路来到路的那边等车,抬眼望向对面,来来往往的车流是那么快,那么急。他们穿梭在我们中间,形成了一个难以突破的隔膜,将我们分开,你在那头,我在这头。猛然间看到的还是两个身影,大的抱着小的,婴儿车贴在腿边,怕丢。风将妈妈的头发吹乱了,她时不时帮弟弟拉拉头上的小猫棉帽子,时不时擦去从那不停吸溜的小鼻子里流出的鼻涕,将脸贴在那个冻的通红的小脸蛋上,时不时转过头来,看着在路那边被冻的冷不丁的我。鼻子一酸,我哭了。坐在车上看着那两个不挪地儿的身影,渐渐模糊……那盏灯点到我心里了,把它点化了。
妈妈,谢谢你,时刻为我添着衣服;谢谢你,那颗围着我的,不,现在围着我和弟弟的那颗不断的转的,快要操碎了心;谢谢你,给了我一个快乐而有温度的童年。
那双坚不可摧的手,风里雨里为我提灯,养我长大。
妈妈,我想对您说: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小时候,你是我的依赖。
长大后,我会成为你的小棉袄,
羽绒服,甚至是军大衣。
不论时间流转,岁月变迁,
我都会紧握着你的手,陪你慢慢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