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片森林,那里的树木枝繁叶茂,林间绿草如茵、鸟语花香……动物们自由自在地生活着。后来,附近来了一些居民,他们开始砍伐树木,捕杀动物,森林里到处可见光秃秃的树桩子,许多动物失去了家园,甚至是亲人。荒芜的大地在哭泣,失去亲人的动物们既悲痛又愤怒,决定抓捕破坏它们家园、伤害它们亲人的凶手。
有一天,又有人到森林去砍伐树木、捕杀动物了。早就埋伏好的动物们一起冲出来,将这个凶手团团围住。这个人吓得丢下了手里的工具,浑身哆嗦,直冒冷汗。其中一只动物提议,要对这个凶手进行公审。于是,一场森林审判大会开始了。
小羊首先发言:人类贪婪地乱捕乱杀,造成大面积的水土流失,我们羊族失去了美好的家园和赖以生存的水草……一只小鸟说:人类的乱砍乱伐让我们无家可归,人类的乱捕乱杀让我们痛失亲人……老虎愤怒地说:人类的乱砍滥伐让我们无容身之地,他们的乱捕乱杀让我们成为濒临灭种……动物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述说着人类犯下的滔天罪行,被审判的这个人觉得无地自容,羞愧地问:你们将怎么处置我呢?审判官大象说:看你尚有悔过之意,权且饶过你,回去告诉你们的同类:要保护自然的生态平衡,不要为自己的一时之利而破坏生态环境,否则遭殃的不仅是我们动物和植被,你们人类自己也会因此受到惩罚……
这个凶手被释放以后,决定忏悔自己的行为,积极宣传环保理念,积极参加各种环保活动。几年以后,这片森林又恢复了往日的繁盛景象,动物们又过上了自由自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