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野兔和四脚蛇交上了朋友,它俩经常互访,显得十分亲热。
有一天,野兔到四脚蛇那里去串门,四脚蛇为了招待自己的朋友,煮了一大锅木薯端到桌子上来,对野兔说:“朋友,没有什么好的东西招待你,请吃点木薯吧!” 野兔说:“谢谢!”野兔说完,就大口大口吃起来,一点也没有客气的表示,直到吃得再也吃不下去了才停下来,洗洗手,向四脚蛇说了一声再见,回自己的家去了。
过了几天,四脚蛇去拜访野兔。野兔让它的妻子做饭招待客人。野兔的妻子把大个的木薯洗得干干净净,蒸熟了,端上饭桌。野兔陪四脚蛇吃木薯,俩人边吃边谈,木薯又香又烂,四脚蛇吃得饱饱的。吃完饭后,四脚蛇问野兔:“你种的木薯为什么长得这么大个儿?你能帮助我也种出这么大的木薯吗?”野兔说:“我一定帮助你,你先回去,等到了雨季种木薯时我再告诉你。”四脚蛇说:“那太感谢你啦。”
四脚蛇回到家里,像盼星星盼月亮一样,天天数着指头过日子,好不容易盼来了雨季。大雨像是从天上泼下来一样,不一会儿,地上就是一片汪洋,到处是哗哗的流水声。雨刚一停,四脚蛇就往野兔那里跑去,在野兔家门口,四脚蛇看见野兔扛着长把铁锹往地里走,急忙迎上去,对野兔说:“朋友,请你去帮帮我的忙!”野兔说:“我用不着到你家里去,我说给你听就行啦。
你回家后,让你的妻子把家里所有的木薯都用锅煮熟,一点都不能留下,你和你妻子每人挑一根大的吃掉,将剩下的都种到地里去。”四脚蛇说:“我明白啦,十分感激你。”四脚蛇回到家里,搬出所有的木薯,对妻子说:“把这些木薯都给我煮熟。”妻子按照丈夫的话,把木薯一锅一锅煮得熟熟的。
四脚蛇挑出一块大的木薯给妻子吃,然后趁木薯还冒着热气,把它们都搬到地里。在开始种之前,四脚蛇挑了一块大的吃掉了,然后把所有的木薯都种到了地里。
过了很长时间,别人种下的木薯长出了又长又粗的木薯,四脚蛇种下的却一直没有长出木薯来。四脚蛇看见别人都在高高兴兴地收割木薯,它也拿着铁锹到地里去挖,挖了半天,什么也没挖到。四脚蛇急忙跑到野兔家,问野兔说:“你为什么要让我这样做?”野兔也不客气他说:“我说的话,你为什么不用脑筋想一想,只有傻瓜才往地里种煮熟的木薯。”四脚蛇无可奈何地回到家,它到处借钱,好不容易才借到一些,买了足够吃一年的木薯。
四脚蛇生气得要命,它整天在想采用一个什么好的办法报复一下野兔。
有一天,四脚蛇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它高兴得直在地上蹦来蹦去。四脚蛇拿来铁锹,在自己木薯地里挖了一个又深又大的墓洞,它让妻子进入墓洞里,把家里一些值钱的东西也拿来放进墓洞里,然后用土将墓洞的口封上,只留下一个孔供妻子呼吸空气。四脚蛇对妻子说:“你听见我在外面说话的声音后,知道我喜欢什么你就从洞孔里递出来什么。”妻子回答说:“好吧!”
一切事情都办妥后,四脚蛇来到野兔那里,一进门,四脚蛇就大声哭起来,哭得非常伤心。野兔被四脚蛇弄得摸不着头脑,一边安慰它一边问:“发生什么大事啦?”四脚蛇仍然痛哭不已,不作回答。后来在野兔一再追问下,它才说:“我的妻子去世了,我想你不知道这个消息,特地来告诉你的。”
野兔装成很伤心的样子对四脚蛇说:“不幸啊!真不幸!这样悲伤的消息我一点也不知道。是最慈悲的,会保佑你的妻子平安升夭的。”四脚蛇告诉野兔,七天后它要为自己的妻子举行扫墓仪式,请它一定去。野免点头答应了。
第八天,野免一大早就来到四脚蛇家里,他想四脚蛇为自己的妻子举行扫墓活动按习俗要施舍一些钱财,因而它随身带来了两只大布袋。四脚蛇对野兔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它说:“朋友,为了安葬妻子,我已弄得倾家荡产,实在没有什么东西可送给你。不过。昨大夜里我做了一个梦。梦中亡妻对我说,她可怜我,准备从阴间送些财富给我,让我今天去墓地去取。”野兔表示不相信,说:“天下哪会有这样的事情?”四脚蛇说:“有没有这样的事情,咱们去一趟墓地就会知道的。”野兔决定跟四脚蛇到墓地走一趟。
四脚蛇和野兔来到墓地,四脚蛇让野兔站在离墓地很远的地方,为了让野兔能够听得见,它对着坟墓大声说道:“我的妻啊,自从你离开我后,我在这个世界上穷得一无所有,你要是在阴间发了财,就可怜可怜你的丈夫吧,施舍给我一些财物吧,我最需要的是上衣、裤子和鞋,请你满足我的要求。”
四脚蛇的话音刚落,墓孔里先出来了一件漂亮的上衣,接着出来了一条丝绸裤子,最后出来了一双带有金线的鞋。四脚蛇穿上上衣、裤子和鞋,高高兴兴地跑到野兔面前。这一切,野兔都清清楚楚地看在眼里,它感到惊讶不已,问四脚蛇说:“这都是你死去的妻子送给你的吗?”四脚蛇说:“刚才你不是都看见了吗?这些都是我妻子送给我的。”野兔说:“那我也把我的妻子杀掉,让她在阴间经常送些东西给我。”野兔说完,就匆匆忙忙地同四脚蛇告别,往自己家跑去。回到家,它悄悄找了一根短木棍,趁妻子没防备时,几下就把她打死了,然后挖了一个深坑把她埋掉了。过了七天,野兔来到妻子墓前,说:“我的妻啊!可怜可怜我吧,你也从阴间送些钱财给我吧!”
野兔喊了半天,眼都望穿了,墓里也没有递出任何东西来。
野兔赶紧跑到四脚蛇家里,把事情原原本本地讲了一遍,四脚蛇装着很惊讶的样子说:“不会吧!”于是,它俩来到墓地,野兔对着墓地喊了半天也没见墓里递出任何东西。四脚蛇说:“把坟扒开看看。”野兔刚把坟墓扒开,一股难闻的恶臭味冲出来,熏得它俩直往后退,野兔的妻子的尸体已腐烂了。野兔气得问四脚蛇:“你为什么要让我这样干?”四脚蛇不慌不忙地说,“我说的话,你为什么不用脑筋想一想,只有傻瓜才会相信死人会复活。”
“那你为什么要欺骗我呢?”“是我欺骗你,还是你欺骗我呀?请你不要忘记,是你让我往地里种煮熟的木薯的吧,你害得我过了一年苦日子,你这下可要苦一辈子了。”野兔听了四脚蛇的话。气得脸色发青,嘴唇哆嗦。它俩大吵。一场后分手了从此再也没有往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