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风景13
回忆过往,恍如坐在疾驰的车中看道两旁的风景;彼时种种,都风驰电掣般于思绪中闪过。不经意间,去年那个冬夜的一幕幕在思绪中定格——
冷峭的天空飞絮着的鹅毛似的雪,寒风针刺着路上每一个行人。我背着小提琴匆匆进入地铁口,为了赶上晚上最后一班地铁。
进入空阔的站厅,人稀稀疏疏的。由于第一次独自乘2号线,“人生地不熟”,不知道应该乘哪边的车,在迷茫中倏然听见一个带外地口音的中年男子着急的问道:“小伙子,静安寺站该怎么走?”“喏,那边那边”身穿工作服的青年冷脸相对,漫不经心,随意地一指,说罢懒懒地打着哈欠。
无奈中,中年男子挪到我的身旁问:“啊,小朋友,那个……静安寺咋走?”“这儿我也不熟,我也正在找站哩。”我略带愧意地说。“你们要去哪里啊?”突然,身后传来一阵洪亮高亢的声音。我回头一看,一位老人面带微笑,年过半百,一件地铁棉服,一顶深蓝色大盖帽,脸上布满岁月的痕迹,但笑容里却透着温暖。中年男子赶忙搭话说:您好大爷,我想去大东翔旅馆”“大东翔旅馆啊,您乘3站后下车6号出口出去,接着左拐过两条马路就到了。”老人回答道。“谢谢您啊大爷。”中年男子感谢的说着,老人接着说:“今年上海冬天冷,您是外地来的吧,注意保暖啊,上海欢迎你!”说着脸上依旧带着那憨然的微笑,如同春日的阳光充满着阵阵暖意,又如幽香的桂花沁入人心,这股春意在我心中萌发。
老人拿出随身显示器看了看,拿起喇叭:“列车马上就要到站了,乘客们请注意脚下安全!稍微退几步,车速很快会卷着风,可别着凉了……”列车飞驰而来,一股冷风随之扑来,老人的裤腿“瑟瑟发抖”,衣角也微微扬起,然而这一切老人完全不顾,脸上仍然挂着笑容,阵阵春意在我心中荡漾。那是多么和蔼,多么热情,多么温暖,多么具有感染力的笑容!
上了车,老人的身影在视线中渐渐模糊,而我的心底却骤然明亮。
定格结束,风景继续在思绪中飞驰,内心早已温暖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