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风景5
打开回忆的相册,第一张是黑白色的风景画。虽然没有了华丽的色彩,但也丝毫遮掩不住它本质的美,天然的美,清新的美。
记得那时候的天空是浅蓝色的,一群大雁冲破了暖流告诉人们春天来了。风儿姑娘轻轻地抚摸着大树和贪睡在田野的野菜。一场春雨催促着大地的生灵:快醒来活动筋骨啦!雨停,天放晴,空气格外清新,俗话说春雨贵如油,一场春雨过后,大地的万物已经开始萌发了。
“孙女儿,咱们去挖野菜吧!”我睁大好奇的双眼问:“野菜好吃不?”“当然啦!野菜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美味。”
我们带好铲子和筐就去挖野菜。农民伯伯还在地理播种插秧,累得满头大汗也不歇一小会。奶奶带着我四处走走,好像在寻觅着什么。离我们不远处有一片绿油油的,我们便快步走了过去,看到奶奶不再寻觅,我猜那一定就是鲜嫩的野菜了。奶奶蹲下来,娴熟地挖着,我在边上看也学会了一二,蹲下来笨拙地挖。在田野上能看见远处的汽车来回穿梭于柏油马路,不必担心是否会撞过来。不知不觉过了好一阵,奶奶的筐里过半了,正午的太阳照在头顶,豆大的汗珠轻轻滑过脸颊,落在田里。农民伯伯也收拾好锄头该回家吃饭了。看着收获的野菜,心里想吃了蜜一样甜。
过了几年,我们村来了一拨人和一台罪孽深重的推土机。那些人先后找过我家几次,但都被家里人轰出去了。我那时还小,不懂事,只觉得家里人不近人意。又过了几年,他们又来了,村里有几户人家的房子倒塌了。当时我想:他们好克人,千万别克到我家来。谁曾想他们再次来到我家,带来了一份合同,跟爷爷说了些什么,给了爷爷一张银行卡,从此,家不是家,家成了老家;街坊不再是街坊,街坊成了邻居;大门不再是大门,成了防盗门。看着原来和谐的小院儿在推土机的蹂躏下惨不忍睹,我的心顿时失去了方向。
现如今住在了小区里,虽然舒适,但却没有老家的天然与清新,有时往老家那边溜溜弯,已经变成了大学,每天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又有谁知道那片土地上有一个小村庄。或许只有我把村里的点滴快乐与美好的风景留在心底。它永远不会因消失而被尘封,因为有一个想念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