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风景4
夜深沉,我依然无眠,独自走到窗前,轻轻地拉开窗帘,推开窗子,静静观赏着窗外的夜景。夜晚的风有些凉,我不禁打了个寒颤。中天无月,只有几颗星子洒落,此时的心中不禁泛起孤独思念的涟漪,想起了家乡那一道道留在心底的风景。
故乡·母亲
仍记得,小时候,伴着放学的铃声,校门口总会涌出黑压压的人群,而我,在其中拼命地往外挤,盼望着早点回家,因为,我知道,家里有为我做好了可口饭菜的母亲。于是,每至放学,我总会轻轻地哼着歌儿,迎着落日的余晖,踩着树影,欢快地踏上通往家里的那条乡间小路。待回到家里,饭桌上已经摆好了热腾腾的饭菜。但,放学的日子,匆匆;放学的日子,亦欢快。而令人最留恋的,是那喷香的饭菜;是那温暖的被窝;是那满怀期待的母亲。
故乡·祖父
仍记得,每至夏天的夜晚,祖父总会搬来一把藤椅,把小小的我放在腿上,握着我的小手,给我讲那令人陶醉的故事,我知道他的知识不多,他不能教我吟诵苏轼“但愿人长久”的诗词,但是她总能给我讲“女娲补天”“嫦娥奔月”的奇妙传说……农村的夜晚似乎真如诗中描述的一样美妙,皎洁的圆月晶莹剔透,静静地散发着迷人的银光,阵阵晚风吹来,蛙虫鸣叫声在乡间响起……而我,总会惬意地听着祖父讲的故事,随即甜甜地进入了梦乡。
故乡·明月
仍记得,故乡的月是那样明,那样亮,那样美。而学校的天空却总是灰濛濛的,仿佛被什么罩着,令人喘不过气来。月亮那恬美的光总也透不过来,所以城市中很难见到好看的月亮。而小时候读李白的,《静夜思》只觉得可笑,“月”有何可“望”?“乡”有何可“思”?唯有长大后才体会到“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那份思念与真情,才会感受到“乱山残雪夜,孤独异乡人”、“落叶他乡树,寒灯独夜人”的那份孤独与寂寞,才会懂得“月是故乡明”。
寒风猛然吹过,这才使我回过神来,我关上窗子,轻轻地拉回窗帘,此时,我的脑海中还不时出现家乡那一道道留在心底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