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过年,家里都要举办家宴。母亲家几乎所有的亲戚都聚集到老家的大房子中,老的打打牌,下下棋;小的则是跑到屋外放鞭炮,做游戏,热闹非凡。而厨房里,则永远是外公的天地。
外公曾经当过大厨,一手好菜让大家赞不绝口。这种重要的时候,烧菜做饭自然少不了他。一般情况下,外公在下午三点就要开始忙活儿了。在楼下买好了菜,就要到厨房里干活了。把土豆的皮给剥了,把西红柿的衣给脱了,当然,这些打杂的事儿由我来做。
直到菜洗净后,外公便开始工作了。只见他“咔咔咔”地切着菜,刀与砧板不停摩擦着,清脆的声音从中迸发出来。切菜不仅要细致,更要熟练。看着外公纯熟地切着菜,我不禁赞叹不已。
食物都跑进了锅里,外公加着料,手中的锅不停地翻转着,锅铲不停地搅拌着,食物从锅中飞到空中,又落进锅内,一直反复着。那动作一气呵成,一点也没停顿。
在亲戚们玩得尽兴时,鼻子一吸,香气便立刻钻了进来。一盘盘美食被端上了桌,令人垂涎三尺。经过外公加工之后出炉的美食,已经不再是原来的模样,一盘美味珍馐花花绿绿,七彩缤纷,仿佛那是一件件艺术品,让人不敢拿起筷子对它们“下手”,那实在是美妙无比。
等亲戚们都入座时,便可以拿起筷子开始吃了。我轻轻地夹起一块肉,缓缓地递到嘴边,把肉含在嘴中,慢慢地嚼着,那细腻的肉不禁让我惊叹,那是人间少有的美味啊!正当我想再夹一块肉时,却发现盘中早已空了,已经被大家一扫而空。
或许,再也没有食物比外公烧得还要好吃了。
如今,外公老了,过年时也不再烧饭了。但是,那外公烧的家宴会一直留在我心底,成为一处独特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