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的作文
美是风景的本质,悠悠远山,沉沉夜空,璨烂星火,之所以成为风景,原因大抵是它们都给人以美的视觉冲击,而人性之美却挟着高华深远的意境给人以灵魂震撼,不可不谓之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利益和荣誉的光环笼罩下仍能保持淡泊的人生态度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在这个斑驳陆离的时代,人们的欲望消除了道德的自我约束力,多少人为了功名利碌而不择手段,又有多少人获取成功后开始恣意忘形?有人说娱乐圈水太深。的确,据媒体隐隐透露出的消息来看,很多艺人为成一线明星不惜整容,幸运的因此大红大紫,顶着的那副皮囊终将随着岁月流逝而淡去,不幸的整容失败被曝出受网民唾弃,最终也淡然收场,下场十分凄惨,唯有那些兢兢业业做出事业却又不因成名忘本之人才值得称道,就像居里夫人,从不沽名钓誉,对于荣誉,也漠然视之,甚至无私到将自己千辛万苦提炼出的镭元素无偿捐献给世人,她,是一位真正的科学家,一位为人民做事业的科学家。于是,她化作了笼罩着智慧光环的女神,成为漫步在世界之林的一道永不消褪的风景。
在不被世人理解接纳坠入困窘的渊薮仍坚守事业的职业操守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印象派画家梵高本可富甲一方,只要当初他不坚持自己的印象派画风而走当时欧洲流行的定实派路线,凭他几乎控制全欧美术市场的家族支持,也不会潦倒成那种地步,但正因为热爱艺术,坚守着他艺术创作的底线,他才义无反顾无怨无悔,而他笔下绽放的向日葵也成了艺术之林中一道风景,正如鲁迅先生所说:“自有《红楼梦》出来以后,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打破了。”评价之高,不言而喻。其作者曹雪芹写这本著作却可谓是落魄不已,最后死甚至都没有收尸,但他以入世之精神坚持继续创作《红楼梦》,他将内心的愤慷之激昂的笔触写入《红楼》,遂成一曲红楼,万声叹息,试问能像梵高和曹雪芹为事业、理想而如此执着的能有几人?他们用生命奠基,将事业成果永远的挂在人类事业高挑的枝头,成为其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人情的冷漠社会的不公怀有一份对底层人物同情怜悯的精神风尚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诚然人是生而平等的,但人生境遇却是不公的,有些人出生就衔着金钥匙,而有些人稚嫩的双肩却挑负着家庭的重担,因此,豪门出生的子弟往往会带有向份倨傲,渐而演变为对底层人民的欺压与剥夺,就像中国封建社会地主阶级对农民的压迫,他们的灵魂缺少跳跃着的同情微光,而托尔斯泰却似乎超脱了灵魂的无边幽寂。在亚先基火车站他望着拣煤渣的孩子流下了眼泪,也此同时,他内心深处一颗悲悯而纯朴的种子也悄然萌发,他离了“老爷的王国”,把毕业的才华都献给了他的农民兄弟。在他的作品里,有泥土的芬芳,雨露的润泽,农妇、村孩,乐与悲,哭与笑……当生命老去,那棵生长在他心中的人性之树却愈发翠绿,纯粹苍莽的灵魂气息让托尔斯泰永葆青春,成为人性世界一道靓丽的风景。
穿透时光风雨,唯美空濛的气息氤氲在空气中,世人对爱情保持天真的耳目观感之态也如《诗经》中《豳风·七月》里“我为朱阳,为公子裳”的纯真,那一段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着实为人类情感世界一道靓丽的风景。“凤兮凤兮归故乡,游遨四海求其凰”,绿绮声动,情音如诉,悄焉动容,于是相如鼓琴,文君夜奔,两人兜兜转转,终是“白首不分离”,世人对爱情的执着追求,痴心惘然之余更添一份荡气回肠。风景之美,完美是一种,残缺又是一种,就像西楚霸王英雄末路,美人虞姬自刎殉情,成为千百年人被人们所扼腕的悲剧爱情经典,但我相信,爱情的愿景已经抹平了所有的悲伤与凄凉,正如网上一句很火的话:“爱对了是爱情,爱错了是青春。”古人的爱情,早已达到了灵魂契合的地步,恰似“生似契阔,与子成说。”内敛的生命激还必须与旷代的精神忧伤又何尝不是世人顾盼流连的风景呢?
又倏地念起诗人卞之琳《断章》中那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人。”任何人都是一道绝美的风景,不过一种是皮囊,一种是心灵,但我相信,后者之美才是风景的本质,容颜终将老去,唯那种深入灵魂,源于灵魂的美丽风景,才会勾引人们深入灵魂,源于灵魂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