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作文
上星期五,因为上课玩玩具刚对程宇进行了苦口婆心的批评教育,昨天上课又从桌兜里面掏出一个小型玩具汽车,玩的那叫一个专心致志,连叫起来老师提的什么问题都答非所问,看着懵懵懂懂、不知所云的小程宇,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这小子怎么就那么费劲呢?
提起这位程大先生玩玩具的典故,那是数不胜数,记得一年级时,有一段时间,程宇几乎天天迟到,总是上课了才匆匆忙忙的走进教室,上课也总是在桌子斗或衣服兜里摸来摸去,眼睛也总是游离于老师之外,明显听课成了“负担”。如果你顺着小家伙的手摸摸,你会发现那里面一定是小玩具,而且每天都不重样,玩具的种类层出不穷。无论我怎样的摆事实讲道理,什么“现在是学生了,学生就要以学为主,不能再像幼儿园似地以玩为主”、什么“家有家规,校有校纪,做学生就不能天天迟到”云云,小家伙总是当面答应的很好,一扭头,该咋的还咋地,根本没有更改的迹象。
不得已,我跟家长进行了联系,一通话,真是让我大吃一惊,原来每天程宇爸爸很早就开车把他送到学校规定的接送地点,爸爸满以为小家伙去了学校学习,不料等爸爸开车走后,小家伙就优哉游哉的在学校附近的玩具商店转悠,一直等到上课了才依依不舍的进学校,这就是他为什么总是迟到的原因。至于他哪来的钱买玩具,爸爸妈妈回家一打开他的存钱罐,就一目了然了,里面所有5元以上的钱全部不翼而飞,甚至几张百元大钞都没了踪影,只剩下几个小钢镚孤零零的躺在存钱罐里。程宇的爸爸妈妈是一对很负责的家长,平时对孩子的要求也很严格,没成想孩子居然出现这样的“大事故”,两口子难受的无以言表。我呢,不止一次的经历了学生出现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一边安抚着着急上火的家长,一边开始了对小程宇的一系列教育措施:
首先取得家长的配合。控制家里的零花钱,上学不带零钱,每天家长送到接送地点后目送其到学校门口。并制定了玩玩具的具体措施:每天认真完成作业,自觉读书15分钟,上课认真听做到不摸东西,就可以玩十分钟玩具,如果一星期都表现很好,星期天允许自由玩玩具。否则取消玩玩具的资格。
其次调整小家伙的座位。让他坐在离老师最近的边沿,从心理上让他有一种威胁感,手莫玩,一玩就会被发现。并且加强同桌监督,只要发现小手开始乱摸,同桌就要拉拉衣角以示提醒。
同时提升班级威信,增强荣誉责任感。别看小家伙玩心不退,却是很喜欢表现,回答问题很踊跃,平时搞什么集体活动,也是积极参加,而且给他布置个什么事,总是干的有模有样。针对他这个特点,我提名让他担任班级体育班长,体育班长是要站在大家面前喊队的,我告诉他“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站没站相,违反纪律,怎么有资格管理大家呢?所以要想让大家听自己的,首先自己要严格要求,那么最应该做到的就是上课不摸东西。还别说,为了做好体育班长,小家伙真是下了功夫,不仅上课努力的改正自己的毛病,而且从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不进入二年级,进行班干部竞选时,小家伙竞选的还是体育班长,而且还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毕竟是七八岁的小顽童,一个假期的放任自流,一开学很难马上进入状态,所以出现反复也很正常。那么下面我要做的就是如何引导小家伙尽快的步入轨道。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堵”永远不如“疏”,与其不允许玩,不如教孩子如何玩。所以我要求孩子们练习跳绳,并根据学校的安排,在周二的下午现场比赛,上周二比赛时,小家伙在男生里面跳的还是相当的好的。
为了给孩子们找玩,我还结合自己的教学进行安排,比如学习了长度单位千米,我就要求孩子们下课后绕着操场步测,操场一圈是200米,5圈就是一千米,下课后走一走,感知一下一千米的大小。程宇是体育班长,就要负责领着大家进行。我想经常有事做了,慢慢的小家伙就会淡化对玩具的痴迷。
并且我们每天还进行班级听课比赛,凡是表现欠佳的学生,都不能获得每周明星的光荣称号。这对于喜欢表现的程大先生,无疑敲响了警钟。一系列的措施,促使小程宇对自己要提出高的要求,否则就会落在人后。
也许短期内,小家伙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相信,只要不放弃,只要我们对孩子有信心,那么这么聪明的孩子,还愁不能成为优秀吗!
今天我再次告诫自己:爱不是万能的,但是在教育孩子时没有爱却是万万不能的,尤其是对于像小程宇这样的孩子,不仅要爱他的纯真可爱,天真无邪,还要爱他的调皮,爱他的出现问题,坚信: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以后的日子,我会更加的用心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