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露珠的色彩因所处位置不同而变幻,闪耀出锦上添花的动人缤纷;三色堇因为生长的土壤不同而变幻,在不同的土地上绽放出各异的灿烂……大自然尚且懂得美丽因自己的位置而异,生而为人,我们怎能不洞悉其中的道理?
②在枫叶上的露珠,红红地闪烁,多美丽啊!在荷叶上的露珠,苍白地滚动,多凄凉啊!可这美丽,只是露珠凭借枫叶的烧红才得以闪烁;这凄婉,也只是露珠凭借荷光洁白的玉肌才显得动人。
露珠是透明的,没有颜色,只有附着在别人的身上,才能折射出光彩。可我们呢?我们有我们的精彩,我们也有我们的色彩!折射的光彩是别人的,自我散发了光彩才是真正缤纷的。朋友,让我奉劝一句;做真正的自己,莫要做透明的露珠。
④在枫叶上,露珠红红地闪烁。在荷花上,露珠有着泪滴似苍白的透明。这首小诗,使我得到启示:一种物质在不同的事物上有着不同的景象。也就是该从不同的方面看一件事情,所看到的景象会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