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谈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每当响起这首《谈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电影中游击队员扒火车,炸桥梁的镜头便一一都浮现在我的眼前。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烽火连天的日子,重温着那一幕幕不朽的热血传奇。
电影《铁道游击队》,是抗日战争的一个缩影,是八年抗战胜利的真实写照。
影片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微山岛上的游击队英勇抗击日本鬼子的英雄形象。
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为了尽快占领中国,加快了入侵的步伐,不断地把枪炮运往中国,他们在中国实施“三光政策”无恶不作,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抗击敌人,中国共产党便决定在微山湖地区组织一支游击队,任务就是破坏敌人的铁路运输。因为他们来无踪,去无影,因此也被称为飞虎队。这是一群令人闻风丧胆的庄稼硬汉,是一支从百姓中走出来的抗日队伍,在大队长刘洪、政委李正、副队长王强的带领下,他们在鲁南铁路线上穿梭着,袭扰敌人的铁路生命线,与敌人展开周旋,配合主力部队英勇作战,他们靠着坚定不移的信念,勇于拼搏的精神,就像钢刀插入敌人胸膛,打得鬼子魂飞丧胆,多次成功的挫败了敌人的进攻。最终,他们消灭了鲁南地区的鬼子,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整部电影中,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是游击队员炸毁敌人命脉桥梁的镜头。这次任务直接决定了这场战争的命运,决定着微山湖上百姓的性命。冒着敌人的重重防御,我们的游击队员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让两路火车对撞,最终取得胜利,顺利将桥梁炸毁,敌人终于投降了!成功的背后,总会有许多牺牲。鲁汉的死去,林忠的牺牲,刘洪的险些丧命。为了国家人民,这些英雄不惜流血牺牲。场景相当壮观,格外荡气回肠。
而影片中,让我觉得最痛快的就是以下情节:游击队长亲自出马,拿下了火车头,他用汽笛拉响了暗号,潜伏在火车上的游击队员们纷纷一跃而起,与日军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肉搏战,有的用土琵琶敲敌人的脑袋,有的用鸡蛋砸敌人的脸,还有的赤手空拳,车上的老百姓看到后,纷纷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 整个画面“唯美”,让人心潮澎湃,中国人是如此的机智和团结,中国抗日战争胜利自然就顺理成章。
游击队员——这些铁骨铮铮的男子汉,在险恶的环境下,从不害怕,从不退缩,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面对重重困难,面对人数远比我军强大的敌人,他们勇往直前,互相帮助,互相合作,用歌声来鼓励自己:“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谈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更让我们看到了革命胜利的希望,看到人民当家作主的日子的到来,看到举国欢呼雀跃的壮景。
不仅男子汉可歌可泣,被日本鬼子严刑拷打但却不落一滴泪的方林嫂,一个女流之辈,性格却刚烈无比,也是值得大家敬重的侠女。这也是影片中的亮点。
影片中的激战场面连绵不绝,但也不乏有些许的暖暖爱意,给本来就是黑白影片的电影以暖色调,冷、暖结合,使影片的感情基调更加完美。
看完影片,我也深深陷入了沉思,中国抗战八年,就是要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因为中国人民是不愿做奴隶的,只要全民族大团结,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一定能打败一切敢于侵犯的敌人。八年抗战,中国胜利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了,然而我们的民族精神没有因战争结束而被淡忘,中国人民依然记住那笔财富。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上甘岭战役足以证明这一切,黄继光为世界和平,毅然决然用胸膛堵住敌人的枪口,千千万万英雄们在战斗中牺牲,那种舍小我,成就大我的国际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永垂不朽。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大学生,沐浴在明媚的阳光下,享受着幸福生活,我们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为祖国富强做出贡献,有必要要用双手为中华民族撑起一片蓝天。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将自己培养成才,这是我们为国家争光迈出的第一步。历史在向前,事实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中国五千年历史所鉴定的规律。在知识经济时代,经过无数屈辱与奋战的中国仍然将民族精神留在这个时代中,奋发图强,中国必须强大,中国将博采众长,坚持创新,勇于探索,无畏地迎接未来科学技术的挑战。而这个理想,需要我们去实现。中国民族的无畏精神,仁道主义精神永不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