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不起眼,都是贬义词。可今天我要介绍的东西,都非常小,但它们可能可以叫你以另一种眼光来看待“小”。
小蚂蚁,算是整个城市最不起眼的东西,一粒沙尘进入你的双眼,都会叫你止步去把它抹出,可忙碌的大家却几乎没去关注过小蚂蚁。小蚂蚁虽小,却是大力士,一只工蚁可以举起比其身体重50倍的东西;小蚂蚁的嘴巴,其咬合力比鳄鱼嘴还强3倍;小蚂蚁的小触角,几乎看不见,但它可是小蚂蚁的“雷达”呢,30米内有任何风吹草动,小蚂蚁都听得一目了然。
城市的尘土纷嚣之间,有一种小鸟于19世纪90年代被发现,它叫黄豆雀。身像他的名字一样,差不多只有黄豆大小。过去其在东北被捕杀了3万只之多!这样讨人喜欢的鸟儿,其叫声如欢快的、嘹亮的口哨声,口哨的原理其实就参考了黄豆雀的嘴型。让人好奇的是,黄豆雀被抓住后,会发出凄惨而悠长的叫声,科学家觉得那是对其它同伴的“避难提醒”,但我觉得,那不只是对人类贪欲的警告,也是对人类乱捕乱杀行为的提醒。
容易见到的小石子,也是有大用处的东西呢!那市里街坊随处可见的柏油路,中间夹杂的小石子,就起到了加固有哪些用途,大楼的建筑材料也需要小石子来确保连接性与坚固性;小石子碾碎后会出石灰,石灰与化学物质相结合,就变成了粉笔。
听完我的介绍,你还会像以前一样,一脚踩在蚁穴上?还是用小弹弓射击树上的小鸟?还是依然把小石子当足球一样踢来踢去?我想你不会了,一种敬佩之心应该会在你心里自然地产生:小东西也非常奇妙啊!
世间“小”物,无奇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