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接受教育?这个问题对于许多人来说,也许就像“人为什么要吃饭”一样,是一个无须思考、勿庸质疑的问题。但是如果继续追问下去,你就会发现教育并不像吃饭那样简单。比如:人为什么要进学校?进了学校为什么要学那些课程?学到一定阶段以后为什么要考试?考试以后为什么要择优录取?择优录取后为什么就有好的出路?有了出路后为什么还要竞争?这一系列问题会让你产生如下疑问:难道我们接受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高人一等吗?难道人的一生就是为了找到一份工作来维持生计吗?或者说,难道生命的价值仅仅是为了谋生吗?要回答这些问题,需要教育家和哲学家的帮助。然而我们生活的时代,却几乎是没有教育家和哲学家的时代。在一个没有教育家和哲学家的时代,受教育的人就会感到迷茫,从事教育工作的人也会失去方向。教育家与一般从事教育工作的人不同,他们不仅要有投身于教育事业赤子之心,还要对教育有深刻的思考,要把教育当作国家前途、人类命运的大事。从这个角度看,教育家就是哲学家。
这本书介绍的六位教育家,与作者在两年前写的《八位大学校长》都是探讨教育问题的。如果说八位大学校长都有留学美国经历、并且都崇尚自由主义的话,那么这六位教育家无论是教育背景还是思想倾向都不大一样。其中既有自由主义者傅斯年、潘光旦,又有思想偏左的陶行知、叶圣陶,还有较为中立的舒新城、陈鹤琴。尽管如此,他们对教育都有执着的追求和广泛的共识,都为中国现代教育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显然与五四新文化运动有关。我把他们的思想和相关经历写出,无非是想为当今的教育提供一面镜子,让大家看看它的模样,并思考今后的出路。继《八位大学校长》后,智效民又推出了《六位教育家》,涉及傅斯年、潘光旦、陶行知、叶圣陶、陈鹤琴、舒新城等人。这六个人,都是在二十世纪上半叶对中国教育有过重要影响的人物。其共同特点是:都经历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洗礼,都爱国又非常重视西方现代教育理论的引进,都认为教育的宗旨是人格的培养,都反对知识的灌输和现代科举制度……
在6人中,以傅斯年、潘光旦、陶行知、叶圣陶知名度较高,而陈鹤琴、舒新城则较少为人所知。陈鹤琴先生是留美硕士,回国以后担任了东南大学教授兼教务主任,建国以后还担任过南京师范学院院长,江苏省政府主席等职。他是中国儿童教育的先驱。但是,长期以来所形成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与陈鹤琴先生所提倡的教育格格不入。他倡导的教育是立人,要把孩子培养成“有骨气、有独立人格、有现代思想和科学精神的人”。在应试教育为通行制度的情况下,学校和家庭都难以奉此为圭臬。因此,陈先生不彰显于教育史,不为人所知也就不奇怪了。舒新城先生虽是《辞海》主编,但随着《辞海》的更新换代,现在知道他的读者也不多了。他在学校推广道尔顿制的经历,则更是知者寥寥。现代教育起源于欧美,我国的大学制度就是直接从欧美搬过来的。由于有了重视创造力和学生身心成长的基本观念,当时的中国曾出现过许多十分优秀的大学。在此观念下创办的中学、小学,也更符合孩子的身心成长与性情发育。而现行的教育制度,实际上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怪物。分数似乎成为了教育的唯一追求,至于孩子不同发育时期的不同特性,
对于不同知识的偏好,情商的建立,人格的成长,都被升学所挤压,在行政权力掌控学校,学校缺乏自主权且升学率为唯一标准的情况下,教育体制改革一直停滞不前。因此,傅斯年当年所提倡的教育独立,根除教育腐败,及其坚持的三大教育理念,潘光旦所推崇的自由主义教育观念,陶行知先生提倡的民主教育都被弃若敝屣,叶圣陶先生对现行教育体制多方批评,也不过是言者谆谆,听者藐藐。从幼儿园开始到大学的教育制度,充斥着以填鸭式灌输知识的功利。如果将本书结合丁东、谢泳所著的《教育放言录》一起阅读,这种感觉会更加强烈。历史学家许倬云曾说,最大的悲哀是看着社会往错误的方向发展而自己却无能为力,这或许是一个清醒者所必须承受的考验和煎熬。《六位教育家》的作者智效民、丁东、谢泳如此,而本书中的6个人,当年虽然作出了自己的努力,但由于事业未竟,或许有着同样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