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学校为我们推荐的书籍,是朱永新老师的《新教育》,刚拿到书就在书的总序里看到这样一句话: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这让我不禁自问,我的教育生活幸福完整吗?答案毫无疑问是“不”。每天都在为改不完的作业而烦躁,为孩子们的不自觉而苦恼,每次都为他们考试和默写的分数而大发雷霆。面对着分数唯论的现状,我很迷茫,我不知该如何取舍,如何改变。怎样才能让教师和学生每天都能在幸福、宽松的氛围中过一种完整的教育生活呢?读了朱永新老师的《新教育》,我似乎找到了方向。
新教育实验认为,人的一生有许多比考试分数更加重要的东西,其中最关键的是关乎一个人一生幸福的最重要的习惯、技能与生活方式。新教育有四大改变:一是改变教师的行走方式,二是改变学生的生存状态,三是改变学校的发展模式,四是改变教育的科研范式。这四个改变的目标就是让教师和学生过一种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因为我们的考试,分数,一日复一日机械的操练,已经让孩子失去了天真烂漫的笑容。“学习本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如果学习不能给我们带来幸福的感受,这样的教育,我们要它干什么?”这是多么有分量的一句话。新教育强调阅读,强调写作与反思,这些都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习惯与生活方式。一个具有阅读、写作习惯的人,其实就具备了终身学习的能力,掌握了自主发展的武器。作为教师应该勇敢的肩负起终身学习的生活方式,为学生社会树立好榜样。作为教师,我们应当从自身做起,从自我改变,教师的成长能够带动学生的成长,教师的快乐能带给学生快乐。我们应该每天充满激情,用心去发现孩子们的优点,跟他们一起快乐地成长。
新教育中的科研在教室、在课堂,倡导的是一个教育行动。新教育走出来的名师都是能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每日记录教育随笔、教育随思、随想的教师。书中告诉我们成为一名名师的途径,那就是从现在起,坚持每天写教育随笔、教育故事、教育反思。5—10年后,你抱着自己积累的教学日记时,你就成为了一位名师。这让我深深感受到 “认真教学”的深刻含义,我们之所以没有成名就是每天在重复着自己的生活,改作业、上课,创新的太少。在认真方面下的功夫太少。是啊,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任何事情,说得再好,如果没有实际行动,都只是一场空。在人生的旅途中有太多的理想,一路走过,我们总是实现的少,憧憬的多,人的惰性阻碍着自我的超越。我们不要太多的口号,我们需要的是行动。只要行动,就有收获。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和学生一起行动,一起坚持,一起成长,为实现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