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读书心得7
这周一在以袁校长为主的领读下,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了《新教育》的一节内容,惊叹于袁校长写作功底的同时,更是被她的阅读量和善于发现并记录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所折服。
她开篇的一句话记忆颇深,也思考良久,即台湾作家张晓风的《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里的一句话,这句话是这样写的:今天清晨我交给你们一个欢欣诚实的孩子,多年以后,你们会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很多老师也许都这样说过——来到学校的孩子是个半成品,甚至有的孩子就是个次品,家庭教育不到位,所有的重担与责任都落到了老师身上;也会听到这样的言论——有多少问题学生,是父母欠下的债,却要老师来还......牢骚归牢骚,牢骚过后,看到的还是一个个竭尽全力、撸起袖子、一心为学生的老师们。既然我们无法选择家长交给我们的孩子,那么面对参差不齐的孩子们,我们应该怎样去修剪这一颗颗小树苗呢?怎样让他们尽可能的成长为参天大树呢?
《课堂上究竟发生了什么》里也许有答桉,记得读时便有一章节印象颇深,大意是这样的:童年播下的种子,有朝一日会萌芽,那时,人们也许会追忆,漫长的童年究竟是哪一天谁帮我播下了这粒梦的种子。读后,我不禁扪心自问:我的课堂是怎样的课堂,我又会给学生的童年心灵种下一颗颗怎样的种子呢?终于明白,作为一位面对着一颗颗稚嫩心灵的老师,作为新教育基地的践行者,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要行动起来,不只做知识的传播者,更要履行好种梦的责任。想起一句红极网络的话:身体和心灵至少要有一样在路上,那么对于尚不具远行能力的孩子来说,他们的善良与爱,诗与远方又该去那里寻找呢?多读书也许是再好不过了的吧,给孩子时间,让孩子读书,让他们通过书里的美好去净化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新教育》似乎也给了我们答桉,“静待花开”——这也许是教育领域里最温馨最美好的词汇之一吧,给学生的心灵播下一个美好的种子,老师呢,不急不躁,适时的浇水松土,静静等待这些种子的发芽,清风徐来,相信我们的等待会迎来百花盛开!
桃李天下之际,我们会满怀自信的告诉家长们:今天清晨您交给我们一个欢欣诚实的孩子,多年以后,我们会还您一个正直有为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