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什么?爱是一碗暖姜茶,喝了暖人心;爱是一盏小路灯,让深夜不再黑暗;爱是一位好老师,教会我们要大度无私……爱,使人间有无数种美好的可能。
《爱的教育》由一位四年级小学生的日记改编而成。这本书里记录了他在学校里和同学相处的点点滴滴以及他父母的来信。它们都离不开同样的主题——学会爱和感恩。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女老师德尔卡迪来主人公恩利科家看望他弟弟时候说过的话,它深深的刺中我的心。“学年一结束,大部分学生都冷眼相视我了。特别是换了男老师教他们之后,他们还会因为我教了他们而羞愧呢!”我心里一惊,怎么可能呢?老师的爱不亚于母亲的爱,她日夜为学生操劳,是那样关心照顾那些学生,却只得到了学生的疏远,这是多么的可悲呀!
这时,我不禁想到了班主任赵老师。她每天站在一方讲台上,默默耕耘,却不求回报;她呕心沥血,为我们付出一切。“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如果没有她,就没有我们优异的成绩;如果没有她,我们就不会学到这么多宝贵的知识。赵老师是那么平凡,却又那么伟大。我们是不是应该感恩她呢?我们要爱戴这位敬爱的老师,爱戴这位伟大的“母亲”!翻页,我看到恩利科的弟弟饱含深情对老师说道“我不会背离您的”,这句话让女老师德尔卡迪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也让我湿润了眼眶。
合上书,封面上这行小字映入我的眼帘“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掩卷长思,我们对老师最好的回报,不仅是优异的成绩,更是被爱滋养出的感恩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