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八月份后一直想找个机会到南部山区玩,前两天100邻居在群上聊起来,很多人想来一场自驾游,正好应了我这个想法。几番讨论后,大家把目标锁定在凤凰岭。此处去过的人不多,但据说自然风光还是不错的。凤凰岭――位于济南长清区武庄乡,北靠武药公路、经高而、仲宫与市区相通,西连武庄乡与104国道相接,距济南市区30公里,交通便利,并与我国著名的泰山相连,在此可南望泰山极顶,北眺灵岩圣境,是济南目前仅存的面积最大的保存最完好的纯生态旅游区,门票20元(在自游网上预订的话八折优惠,16元)。自驾路线:八一立交桥-十六里河-仲宫-高而-武庄乡,向左为药乡森林公园,向右为凤凰岭。
上周日,一个晴朗的日子,邻居们约好8点在100会所门口集合同去凤凰岭。稍事休息后,8点一刻,我们一行七个家庭13人驱车四辆,迎着朝阳,驾车出发了。飒爽秋风里,我们一路听着音乐,心情随着音符也轻松快乐起来。沿路风景宜人,连绵的群山,清澈的泉水,葱郁的树木,令人目不暇接。我想,久居城市的人对郊外的自然风光最是向往,让我们从劳碌的生活、紧张的工作当中解脱出来,轻松一天吧。
欢声笑语中,不觉近两个小时的路程,目的地已经到了。我们停在一个极富特色的木门面前,一时找到了进山的感觉。或许这些年人工景观看得多了的缘故,初见凤凰岭,我并没有惊艳的感觉,只是感到十分自然。凤凰岭生态旅游区由凤凰岭景区、龙溪岭景区、石门峪景区三部分组成。景点众多,由凤凰岭、青龙潭、小龙湾、古人洞、媳妇湾、仙女池、船瓢头、泪泉的等,而且还流传着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
上午我们只是单纯的爬山,后来才知道我们没有按正确的路线,但上山的过程却是充满了惊喜。一路上柿子树、山楂树、栗子树、还有小酸枣树探着枝叶,频频向我们伸出欢迎之手;而枝头的累累果实更是向我们展示了沉甸甸的成熟之美。走着走着,清影还发现了路边树下掉落的脱了绿皮的核桃、躲在树叶里羞答答的白蘑菇:我们一路捡,一路砸着核桃吃,哈哈,今年核桃相当贵呢,我们倒是省了买核桃的钱了;那白蘑菇后来下了山在农家院吃饭的时候,据山民说晒晾几天是可以吃的,清影真是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一路上不断有新的发现:几只大得出奇的蜘蛛、长着恐龙头样脑袋的蚂蚱、扑扇着艳丽翅膀的大蝴蝶、慌慌张张赶路的小蜥蜴、在草丛里骄傲鸣叫的蝈蝈(因暴露身份,被我们捉住几只)……
秋天登山是最适宜的,不仅可以享受层林尽染的美景,还可以接受秋风之“沐浴”。秋天的风不热不冷,吹在身上,让人觉得舒适,忘记了生活中的紧张与烦恼。大家一路走,一路有说有笑,像一家人一样的开着玩笑,山上的昆虫鸣叫着应和我们的笑声,这一刻感觉人与自然真的融为一体,好不惬意。阿波罗夫妻最喜欢拍照,每到一处景点都有他们的身影;雨落姐怕小虫子,只好躲到一块大大的岩石上,少看了不少美景;农民兄不虚此行,要练习摄影技术的心愿得已实现……
中午在山下农家院吃了午饭。屋内一小猫,屋外一小狗,似乎见惯了山外来的游客,并不怕人;院内自己种的蔬菜、菊花生机盎然,昭示着简单为最美的普通真理。十几个菜摆了满满一圆桌,有葱油鲤鱼、炸霍香、炖山鸡、炸河虾、还有农户在自己院里种的山芹菜……绝对天然、绝对环保,十三个人才花了二百元整,还是蛮实惠的哦。吹着凉爽的山风,吃着原汁原味的农家饭菜,真是享受啊!
饭后有人提议在水库边的小亭子里摆摊打扑克,也有人想在水库钓鱼,凑足人后,剩下一行人便又背起行囊,向一处没有去过的山路出发了。大家自得其乐。扑克打了没十分钟,接到了对面山上打来的电话,说翻过这个小山头有条河,河里有鱼有虾有螃蟹,叫我们去捉呢!听到这里,我们放下扑克,集体来到小河边。谁说水至清则无鱼,明明清可见底的河水里游着那么多的小鱼小虾,已经有人脱了鞋袜直接下水去捞了。平日里谁会对小鱼小虾感兴趣呢,现在大家却在为了捉一条小鱼、一只小螃蟹忙得满头大汗,在乎的正是这过程的乐趣,试想谁没有过童年下河捉鱼的愉快经历呢?
过了这条河,再向南走,是一块高出的平地,原来在这儿才是尽揽山下风光极好去处。从此外向北望去,宽阔的水库、连绵的山脉、高悬的瀑布尽收眼底,让人心里禁不住赞叹一声“美啊”。平地上有几颗极大的山楂树,树上挂满了红红的山楂果,好不诱人,摘一颗尝尝,甘甜可口。这儿的草可达到半米之高,走在里面,有种入了原始森林的感觉。而西边的两上小木屋又让人觉得这儿分明有人家居住,给人以亲切感,真是世外桃园。
快乐时光总是短暂的,不知不觉已经接近黄昏,还有许多相机没拍进的美景,无奈时间不等人,我们只好踏上了回家的路途。晚上大家准备犒劳一下自己,到济南市里找了一家规格较高的饭店――燕喜堂,舒舒服服吃了一顿晚餐。也才花了500多元,看来,人多了吃饭还是比较合适的。一天下来每个家庭大约花了150元,大家来说说划算不划算。
这次出游又增进了邻居们之间的情谊,有很多邻居因为周日有事没有去成,看了我们发的照片,都觉得挺遗憾的。不过大家入住后这种活动一定会更多,还有的是时间和机会了解呢。